學校未來發展願景或短中長程發展需求


  本校校務發展中長程計畫,依照執行與發展情況,適時於校務發展委員會、校務會議檢討改進並進行滾動式修正,以為本校長遠校務發展制定適宜目標及充分展現學校特色,確保教育品質。

本校校務發展中長程計畫架構圖

一、六大發展願景

本校以自身所具備的能力與特色來有效解決,同時將秉持「學生發展導向、傳統創新整合、校系夥伴發展、健康樂活校園、師生攜手圓夢」之核心辦學理念,提出解決六大關鍵課題的方向,並擬定本校未來發展之六大願景—「教育創新師培領航(Education:Educational Innovation Teacher Pioneer)」、「專業跨域創新學園(Profession:Professional Multidisciplinary Innovation School)」、「產研趨勢研發基地(Originality:Applied Trends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Base)」、「社會正向發展重鎮(Well-being:Social Positive Development Stronghold)」、「健康樂活永續校園(Enjoyment:Healthy Lohas Sustainable Campus)」、「整合創新特色大學(Resource:Integrated Innovation Characteristic University)」並以EPOWER 666為立基,使本校成為「教育藝文與數理科技整合創新之特色大學」。

二、六大發展總目標

  根據上述六大願景,本校乃以結果管理的方法,以學生為本,規劃提出對本校未來發展之六大總目標以及所屬各個目標,整體目的在培育學生具備解決問題與創新能力,以使學生未來能順利就業與創業,並使本校成為「教育藝文與數理科技整合創新之特色大學」。六大發展願景對應之總目標如下:

(一) 願景一:教育創新師培領航—總目標一:提升教學量能、開創師資新藍海

  本校設有11個專業師資培育學系,擁有熱忱而優秀的師資培育陣容,用嚴謹的態度設計多元的專業課程來涵育師資生,並「精進小、幼、特、雙語教學專業化」,以及藉由精進師資培育及精緻特色發展,設立雙語教學研究中心,以「開創新時代優秀師資藍海」為目標,建置課程發展與培用機制。另,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(以下簡稱新課綱)之實施,各領域之授課教師積極參與校內外相關會議研討,完整掌握現場優秀教師應具備之教學技能,各院系依各領域不同專業規劃工作坊,「領航新課綱專業教師培育」及全面性掌握新課程綱要之意涵,致力於培養未來教師跨領域教學能力、培育符應教育政策之未來優質教師,是本項發展總目標之規劃重點。

(二) 願景二:專業跨域創新學園—總目標二:優化課程教學、接軌創新產業鏈

  本校設有18個系所及3個國際學位學程,為提升本校學生就業競爭力,以學生學習為主體,鼓勵學生跨域多元學習,提供多元專業之課程,讓學生在不增加畢業學分之前提下有組織的修習,以培育具備多元專長能力,符應國家社會之人才需求。

 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指出,2030年的教育架構須因應未來產業需求以培養全方位人才,本校涵蓋相當多元類型的教師,為符合教師教學與職涯發展之需求,致力於滾動優化「教學專業支持系統」,以協助校內各類型教師能安心發展專業或跨領域知能,進而強化教學能量。

(三) 願景三:產研趨勢研發基地—總目標三:強化研究發展、厚植就業競爭力

  本校定位在教育文化領域,產學合作現況以政府機構之研究計畫為主,奠基教師累積於教育與文化領域的研究能量,持續以研究獎勵實質鼓勵研究質量表現績優之人才,促進學術研究專業發展。結合本校獲教育部、科技部等單位所補助或核定之中心及大型計畫,提供師生跨域實踐所學並整合產官學界資源、接軌產業新興趨勢,研發教學媒材並培育學生創新創業與就業能力,是本項總目標之規劃重點。

(四) 願景四:社會正向發展重鎮—總目標四:發揚社會責任、整合服務在地化

  近年來社會各界對高等教育的期望及問責提高,普遍期待大學師生在運用社會資源時,能夠更關心公共議題,並善用專業反饋社會,實際對焦社會議題現象及產業發展需求,實為大學教育亟需面對之課題。

  本校為歷經一百多年的教育與人文藝術人才培育世家,在面臨21世紀知識經濟與競爭壓力之下,本校在既有優勢基礎上,不斷發展具有特色與競爭力的學系,同時,本校發展目標,亦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,運用精緻師資培育優勢,開拓教育文化產業,建立非師培系所特色品牌,發展地方產業市場所需之重點人才,善盡大學社會責任。

  本校近年獲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支持,執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,並配合「12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革新需求」與實踐「從社區關懷到地方創生」之目標,發展「實驗教育」、「社區關懷」、「偏鄉教育」、「鄉村教育」、「原住民族師資」、「美感教育」及「華語教學與學習」等工作重點。立基過去的執行成果,未來在大學社會責任上將全面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等國際重要社會責任實踐課題,評估成立USR相關規劃執行單位,藉由社會責任的執行,激發學生創意與專業熱忱,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,培育符合社會實際發展需求之人才,戮力實踐大學社會責任,整合地方服務,為本項發展總目標之規劃重點。

(五)願景五:健康樂活永續校園—總目標五:經營夥伴關係、共榮共好新氣象

  教職員工生為大學校務長期發展之堅固基石,本校行政組織與資源均完整,宜更佳秉持理想性、執行力與同理心,與院系所有夥伴關係共同發展,以提升整體行政團隊效能。以健康樂活的概念推動永續校園,同時打造機能完善且富含人文藝術與歷史文創意涵之校園,促進教職員工生之尊嚴、健康、樂活,是本項發展總目標之規劃重點。

(六)願景六:整合創新特色大學—總目標六:形塑品牌聲譽、行銷接軌國際化

  強化國際競爭力為本校近年來的辦學重點,以厚植學生國際競爭實力,培養學生之國際移動力為目標。推動至今,已有效喚起本校師生國際交流之學習意願;另一方面,設立國際學位學程招收外籍學生及教師,逐步建立起校園國際化環境。期望本校學術國際化更進一步深化國際交流的方式與內涵,促使教師們持續拓展國際學術發展地位,進而厚植學生國際化學習環境,以支持學生未來職涯發展。另積極爭取參與國內外大學聯盟或整併,以爭取更多資源促進學校長期發展。

  本項發展以提高國際優質聲譽、打造校園國際化環境、培育優秀國際級人才為主要目標。

三、總目標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聯結

  聯合國於2015年發布《Transforming our world: the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》,提出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,包含17項目標(Goals)及169項細項目標(Targets),涵蓋環境保護、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三個永續發展面向。

圖2 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17項目標圖[1]

  本期校務發展中長程計畫整體涵蓋下列十項SDGs目標:目標一「終結貧窮」目標二「終結飢餓」、目標三「健全生活品質」、目標四「優質教育」、目標八「良好工作及經濟成長」、目標九「工業化、創新及基礎建設」、目標十「消弭不平等」、目標十一「永續城鄉」目標十六「公平、正義與和平」及目標十七「全球夥伴關係」。

[1] 註:聯合國(2020年12月18日)。永續發展目標。取自https://www.un.org/sustainabledevelopment/news/communications-material/

 

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務發展中長程計畫(110-114) PDF檔